何謂痛風,痛風發作怎麼辦,如何預防痛風

 

痛風發作怎麼辦

何謂痛風

如何預防痛風

何謂痛風

 

 又稱「高尿酸血症」, 是一種因嘌呤(一譯「普林」)代謝障礙,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,屬於關節炎的一種,又稱代謝性關節炎。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,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;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。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,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,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(敏感)而造成痛苦的炎症。一般發作部位為大母趾關節,踝關節,膝關節等。長期痛風患者有發作於手指關節,甚至耳廓含軟組織部分的病例。急性痛風發作部位出現紅、腫、熱、劇烈疼痛,一般多在子夜發作,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。痛風初期,發作多見於下肢。
 
治療
 (一)飲食控制:事實上一般飲食控制在痛風之治療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是非常重要。飲食控制對於痛風常合併的疾病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、肥胖則是 很重要。當然,「酒」對痛風病人而言也是應該節制的。另外,病人可飲用較多水份以促進尿酸排泄。
 (二)藥物治療:在痛風的不同階段,其治療方式亦不同,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是不需藥物治療的。急性痛風時常使用秋水仙素和非類固醇消炎藥物,必要時可用口服或注射皮質類固醇。
 
 

 

痛風發作怎麼辦 何謂痛風 如何預防痛風